bbs版面整理小记——大众的诗,小众的诗

我不断地反思自己当初的决定是否正确,10年过去了,整个社会变化得太快,不要说是一代人的改变,我觉得每一年就好像隔了一代。我还能做些什么?我能在这里得到共鸣,引起共鸣么?我能做到当时申请时许下的诺言么?是尽力地去做就能够达到的彼岸么?
脆弱的海底光缆在我上任不久就断了,维系东西方的信息纽带就此变得异常的缓慢。我不能用telnet,不知道bbs已经换了地址,我基本上不用域名在telnet的后面,也从来不用Cterm等等终端,我还停留在10年前的计算中心机房。我只能痛苦的使用着浏览器一页一页的翻看着以前的文章,一篇一篇的忍受着缓慢的网络,然后加标记、删除,下一页。我不能使用区段删除,不能使用同主题功能,等等等等。
我痛苦的看着一篇篇的旧文,看着风格迥异的诗歌,看着严肃的和不严肃的品论与批评。我已经不能用什么标准来分别这个要保留,这个要删除。所以只能按照我原来提出的原则,删除古典诗歌,保留原创,保留原有的标记不变,删除无意义的回帖。
直到今天我才整理到2003年12月31日,保留下来2280篇文章,还有多少任务没有完成,不知道3个月能不能完成目标。
我已经不会欣赏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我也缺乏了评论的资格(被剥夺去的资格),因为已经与版面上的某些势力格格不入。
当某些互相唱和的“诗人”纠集在一起的时候,版面上就会形成一种势力,主导着这个版面的风格,排斥了更广阔的大众的融合。
我要打破这种垄断与专横。
23年前开始写诗,也可以说是写一些称作诗的文章,真正的写作课上的诗歌却只有一篇。15年前开始投稿,却因为没钱发表自己的第一篇作品,没钱参加受邀的“西山文学座谈”。
10年前开始在BBS上混迹,开始灌水,帖自己的习作,贴大师们的作品。欣赏同辈身边“诗人”的吟唱,整理精华区,移交给下一任版主接力棒,把赞美之声不吝惜地给与每一个来这里的人。
我不喜欢当年红火的校园诗人的诗,我停留在“五四”年代,我不研究当代那些最终自杀的诗人的作品,我不理解的是,如果诗人本身的生命是没有价值的,他的诗会有生命的价值么?
通篇的白话,却写得比古诗还晦涩难懂,这样的诗是大众的诗还是小众的诗?
也许当我整理完整个版面的时候会留下接近5000片的文章,但是这里面哪怕有一首能在1000年以后被人吟诵,我也觉得安慰了,却怕是不能。
有哪一句能比得上“窗前明月光”的请举手!
我开始的时候是不屑现代诗歌的,虽然我的第一首认为是诗歌的习作却是现代诗。当我开始习作现代诗歌的时候,我也曾经在诗歌的节奏、韵律上作尝试。
我喜欢自己的这种节奏:“红色的新生,白色的死”。我尝试过:“我独自,独自走在清冷的长街/小雨噼啪的,噼啪地拍打路边商亭的雨帘”。
不过我没有觉得这些东西很好,我也没有“敝帚自珍”的感觉,所以当我的目录在精华区里面被无情的删掉的时候,我一点都没觉得愤怒和悲哀,因为我知道留下的也不过而而,自我欣赏和互相的吹捧一样都没什么价值。
有谁把自己的作品念给卖白菜的老农听过?念给建筑工的民工听过?在大学文学的讲台上大声的朗读过?甚至远渡重洋,在世界诗歌之林耸立出一颗中文的参天大树?
带着欣赏的目光看别人的作品,带着批判的目光看自己的作品。
风格之说很无聊,当普天下的人们都能认可这一句话是你写的而不会出自他人之口时候。你才有自己的风格,颓废和小资不是社会的主流,那些永远都是小众的诗歌,社会是进步的,生命是永恒的,是些小众的诗,还是大众的诗,不是很明白的么。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